Google Custom Search

2007/05/03

iconv:小兵立大功!!


有時我們會遇到一種情況,客戶資料在Excel裡,希望搬到資料庫去。最常見的做法,轉出CSV來處理,有時Excel會轉出UTF-16LE的編碼,但是我們一般不是用Big5就是UTF-8,所以,我們需要轉碼了。

Google一下“utf-16 to big5 php“,結果資料落落長,看得頭昏眼花。鄉親啊,我甘嘸棵鈴ㄟ歪哥?阿不是啦,我可能會用這麼麻煩的方式嗎?我是這麼樣的懶惰

等等等等~主角上場啦“iconv“,所以,如果你是用Unix或Unix like的作業系統,恭喜你,你成功一半了,指令如下:

iconv -c -f 從哪種編碼 -t 轉成哪種編碼 要轉換的檔案 > 轉換後產生的檔案

使用iconv -l 可以看iconv支援哪些編碼

是不是很簡單呢,而且轉個彎,就可以處理繁簡互換喔

ps.某些作業系統提供的iconv是包在libc內的,你可以自己抓去libiconv,記得configure時修改prefix讓此iconv放置在不同的位置。

沒有留言 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