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ogle Custom Search

2009/05/02

台灣糕餅50味-舌尖上的懷舊旅行


台灣糕餅50味-舌尖上的懷舊旅行
作者:張尊禎

愛吃各式西點,不懂台灣糕餅?看這本書就對了。作者以論文為本,加上人生經歷,整合餅店老闆傳術的故事後,完成了這本書。

不蓋你,才看完目錄就把書帶回家了;她清楚的交代了台灣糕餅相關知識,有些也讓我媽媽恍然大悟為何她的父母會這樣吃糕餅的原因。書中文字流暢,很快就翻完了,並且想把50味一一品嚐;最最最實用的資訊是,她把名店名產50味,去哪買,買什麼,多少錢(2009/02市價)通通清楚告訴你,讀了這本書,你也算是台灣糕餅名產通了。要不要跟我一起來趟台灣糕餅美食之旅呢?


分享目錄如下:

〈推薦序一〉台灣味道‧在地特色 嚴長壽 4
〈推薦序二〉糕餅的時光滋味 韓良露 5
〈推薦序三〉遇見美好的台灣 夏瑞紅 6
〈自序〉甜鹹之外的神奇滋味 張尊禎 8

入門篇 一口糕餅一口文化 10
台灣糕餅六特色 12
品味糕餅二門道 16

時節篇 什麼時候吃糕餅 22
糕餅與生命禮俗 24
糕餅與歲時祭典 26

藝術篇 糕餅的幸福美學 32
印模的藝術 34
圖案的美學 38
包裝的創意 42

品味篇 遍嚐台灣糕餅好滋味 46

【傳統米製點心】 48
米老‧麻老 50 / 綠豆糕‧鹹糕仔 54 / 鳳眼糕 60 / 糕仔潤 64 / 紅片糕 66 / 黑糖糕 68 / 紅龜粿‧草仔粿 72 / 菜頭粿 76 / 甜粿 78

【古早風味餅】 80
鳳 梨酥 82 / 綠豆椪 88 / 冰沙餅 94 / 蛋黃酥 98 / 酥餅 100 / 肉餅 106 / 大餅 112 / 發酵餅 118 / 水晶餅 122 / 香餅 126 / 胡椒餅 130 / 柴梳餅 132 / 口酥餅 134 / 番薯餅 136 / 牛舌餅 140 / 鹹光餅 144

【地方特色餅】 150
台北墨條酥‧力士餅 152 / 淡水牛肉酥 156 / 北埔擂茶餅 158 / 三義木彫餅‧木頭餅‧龍騰斷橋餅‧桐花餅 162 / 苗栗柿柿甜蜜 166 / 苗栗肚臍餅 170/ 大甲芋頭酥‧台灣愛餅 172 / 台中麻芛太陽餅 176 / 彰化卦山燒 178 / 嘉義方塊酥 180 / 高雄打狗酥 184 / 宜蘭藏金棗 186 / 花蓮花蓮薯 188 / 花蓮唱片餅 190 / 澎湖冬瓜膏192 / 澎湖鹹餅 194 / 馬祖馬祖酥‧芙蓉酥 196

〈附錄一〉走過百年風華的歲月 200

〈附錄二〉推薦餅家資訊索引 208

ps.嚴禁半夜翻看,飢餓難耐或吃餅發胖等等後果自負。

5 則留言 :

sophia 提到...

啊..請問 peggy 是誰? 請見諒 我孤陃寡聞啊~~

sorry 提到...

一個是你學妹,一個是郭正佩(作家,攝影師兼工程師)

peggy 提到...

學姐問的應該是問那位多才多藝的peggy吧~

我這小學妹peggy只是沾光同名而已..哈~~

sorry 提到...

每個人都有其存在的價值,大家都很棒!!!

sorry 提到...

這本書很好看說,結果留言都跟書無關,哈。